『請相信及重視身體內部的醫生 
 
KNEIPP水療醫生事蹟
“water doctorSebastian Kneipp (1821-1897) 

 

 

水是萬物生命的母親,沒有水就沒有生命,人體中水份佔66%,是細胞的主要結構。 水也是輸送養分、溶解廢棄物,體內環保的重要功臣。因而被世界各大保健機構應用做復健的最佳輔助。 德國水療之父Sebastian.Kneipp說「水和藥草如應用的正確,幾乎可以幫助任何疾病」。

 

☆SPA一字源自於西元二世紀拉丁文Solus Por Aqua,意謂:「健康之水」,利用水的浸泡而達到身心健康的 概念

 

水療醫學之父克奈浦神父

瑟巴斯堤安克奈浦(Sebastian Kneipp)

Sebastian Kneipp, From Wikipedia

瑟巴斯堤安克奈浦(Sebastian Kneipp)被譽為「水醫生Dr.Water」1821年出生於德國一位紡織工人的家庭裡,七歲時就必須去幫傭放牛養家,他回憶說「我從來沒有快樂的活過一天,25歲那年他得了肺結核病,看了很多醫生,由於當時醫學不發達,每位醫生都告訴他,這是絕症無法醫治。」

 

當時他很失望,一個偶然機會,他在慕尼黑國家圖書館裡找到一本薄薄的書「清新的水對人體的功效」(Von Kraftund Wirkung des frischen wassers indie Leider der menschen) 這本書作者是波蘭的漢恩醫生 (Dr.J.S.Hahn)1734年著,從這本書他學習到用水治療自己,在寒冷的冬天 他跳入冰冷的Danube河裡,數秒  後上岸穿好衣服,經過多次反覆水療,不久後他的病情得到緩和改善,一年後他才能再回到學校繼續完成他的學業。

 

由於慈悲的克奈浦看病不收費,是純幫助窮人及病患,所以慕名而來的病患越來越多,總主教勸他不要再做了,因為他的救人行為造成醫生和藥師極大的反彈,終於聯合聘請律師一狀告到法院, 因為他不是醫生,法官的判決卻出乎意料;「不行我要讓他做!因為他幫助窮人免費治病」。 最後,教堂受不了壓力,1855年將他放逐到德國南部一個小鎮沃斯惑芬的修道院(Woerishofen)但是,病患還是從各地湧到這個小鎮找他治病,也繁榮了該鎮,旅館供不應求,患者有時必須夜宿街頭接受他的天然水療法。

 

他每天利用晚上時間去噴水池作水療法,透過思考和不斷的自我實驗來證實水療法。當時同學們不相信水可以治病,但同班有位同學累積了40年水療治病的經驗,克奈浦成為當代養生先知者 (Gesund heitsgewissen),他在1886年出版了「我的水療法」(My Water Cure), 馬上在德國造成搶購風暴,全世界翻譯本和報章雜誌大量報導和擴散,變成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籍和知名人物,接著1889年他繼續出版了「您應該如此生活」 (How you shall live), 這位水療預防醫學之父,不光只使用水也加入藥草精華液,對健身、養生、瘦身生活有正確的指導作用,經現代沐浴療法的研究,更証明沐浴精油能滲透入皮膚,最溫和的方式來平衡放鬆情緒。

 

1890年克奈浦治好了匈牙利國王耶瑟夫(Erzherzog Josep)及奧地利國王凱薩大帝(Kaiser Franz Joseph),1894 年去羅馬梵帝岡治好教宗Leo13世的病,教宗告訴他:「您應照您的意旨行事,即使您不是醫生,但一 樣可以幫助別人」在耶瑟夫國王幫助下,克奈浦在1893~1896年蓋了療養院和平民醫院、兒童醫院。1897年6月克奈浦以76歲高齡逝世,當時德國男人平均壽命只有50歲。1997年克奈浦百年忌日,德國政府為記念這位19世記,繼俾斯麥宰相(Bismark)後的世紀偉人而發行克奈浦紀念郵票。

圖片1 圖片2  

  

 

水療的故鄉~來自比利時的斯帕小镇(SPAU)

 

       比利时边境小镇斯帕(SPAU)是SPA的发源地, Spau原本是個名不經傳的小鎮,就在古羅馬時期,當地居民發現這裡湧出許多低鹽分、色澤純淨的泉水,無論飲用還是沐浴都有很大益處。於是當地居民就利用这些含有非常豐富礦物質的溫泉來治療各種疾病及紓解疼痛。使得Spau的溫泉遠近馳名。18世纪後,SPA開始成為歐洲貴族們的流行風潮,更是貴族們度假休閒養生的首選。

    SPA一词源于拉丁文(Solus Por Aqua),意指 “健康經由水” 。到了18世紀,Spau小镇的已經聲名遠播,歐洲的貴族不惜千里迢迢,只為了泡一個解乏、滋養、又能治療疾的澡。就連沙俄時代權傾一時的彼得大帝也曾來這裡,領略這神奇的水療,至今在這裡還有一眼噴泉就叫做 “彼得大帝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具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