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危害    

『天天吃健康食品來達成營養均衡,事實上,維他命的製作過程所添加的化學物雖然合法,但長期服用將對人體產生影響。現在的養生之道不在於怎麼吃,而在於如何排汗排毒。

(来源:/張瓊之採訪報導  優活健》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隨著工作忙碌、生活型態及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現在三餐在外的人越來越多,以致在營養攝取方面,無法達到均衡,因此,就有民眾開始習慣天天吃健康食品,希望能藉此來營養均衡,但事實上,像是民眾常常食用的維他命,在製作過程中都會添加一些化學物,雖然合法,但有些添加物在長期服用後,卻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所以建議民眾應透過食用天然的蔬果來進行補充,以減少攝取健康食品為佳。

維他命常見5種化學添加物 攝取過多恐增隱憂

一般來說,健康食品主要是用來調整身體功能,並不能當作藥物使用,是一種介於食品與藥品間的東西,而在門診上,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經常有病患帶著兒女們出國購買的健康食品來詢問,但其實是不建議民眾食用,因為第一它沒療效,第二是化學添加物多,第三則是輕易服用下沒有經過政府認證的健康食品,恐怕會有副作用,對於肝、腎功能差的民眾更是一大隱憂。

此外,醫師更以維他命作為舉例,主要維他命可分為天然攝取及人工合成,天然攝取指的就是從蔬果中所獲得到的營養素;人工合成則是藥廠經過合成後所製成的,而這種人工合成的維他命,有5種常見的化學添加物,若是攝取過多,對人體而言可是存在著許多隱憂。

1人工色素市面上大部分的維他命都會添加人工色素,使外觀看起來比較鮮豔,其目的就是要吸引他人注意,但醫師表示,人工色素黃色4號、5號、紅色6號、40號,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有關,甚至也會影響智力發展。而這些人工色素除了會添加於維他命外,就連常吃蛋糕、巧克力、馬卡龍等裡也會添加。

2光澤劑/很多維他命表面都是光滑的,主要是因為業者會在表面上包覆光澤劑,為的就是增加光澤,使它看起來更漂亮,吸引他人食用,但光澤劑主要的成分為蟲膠、石油蠟或合成石油蠟等,容易引起過敏反應、蕁麻疹等。

3白色色素/為二氧化鈦,添加於維他命中,讓白色部分看起來較明顯。但曾有動物實驗指出,當牛吸入過量後,易導致肺部組織發炎反應,造成細胞傷害,甚至致癌,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吸入二氧化鈦,視為人類可能致癌原因。

4潤滑劑/為防止維他命沾黏在一起,常利用食品級的潤滑劑硬脂酸鎂添加於維他命、健康食品中,但硬脂酸鎂屬於化學物質,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而言,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5抗結塊劑/主要是避免食品、原料黏結在一起,常利用二氧化矽添加在食品中,而就早期的研究中發現,若是長期吸入二氧化矽,會引發矽肺症、肺癌。

除此之外,維他命又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水溶性維他命,包括CB,若攝取過量較能隨著尿液排出,但若無法順利排出,累積後則會傷肝;脂溶性維他命,包括ADEK等,若攝取過多,存在體內恐會引發神經毒性、傷肝、傷腎等風險。

鈣片攝取過多 當心引發高血鈣症

顏宗海呼籲,千萬不要把健康食品當藥物食用,且切勿過量,以避免攝取過多造成反效果,例如:為了預防骨質疏鬆,攝取了許多鈣片,但過量後卻引發高血鈣症,出現脫水、腎衰竭、便秘等症狀;亦或者家長為了預防孩童近視,特地購買維他命A,但過量後卻可能造成視力爆增、神經病變及腎衰竭。除非像是嚴重營養不良、老年人、全靜脈營養患者等少數民眾需要額外補充,一般民眾僅需均衡飲食,其實是不太需要進行補充的。

 ----------------------------------------------------------------------------  

玩具熊水療健康諮詢中心   Home SPA Counseling Center 
邀請您一同享受SPA沐浴運動心風潮
越享受越健康    越富有越喜樂 

TW:+886 930 150 847 黃老師 

Msia:+6017 210 7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具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